close

000066.jpg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第七集。

雖然台灣方面早就已經在2011年4月左右就出版,但受限於那時才剛開始工作,並不是特別有時間去追各個作品,加上「我妹」系列基本上算是網路捏他的大宗,因此雖然沒有看過實體版,但從各種討論就可以拼湊出這次的劇情走向。既然已經掌握了梗概,那麼這本作品在腦內優先度的排名自然而然的是往下推遲,終於在昨天搭火車時看完了

好,看完了。

伏見つかさ的作品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現實感很強。比起大部分的同性質小說,劇中人物雖然定上多少是跳脫了常人範圍,但是可以讓人認同這樣的個性或這樣的行動是我們也能、也願意採取的。他們的煩惱與挫折能讓人理解,思考模式跟你我也很接近。看著各角色在各種讀者都可能有類似經歷的難題中掙扎也是一大樂趣。

可是這類型的作品,一旦角色沒有成長或是成長的太慢,那就讓人覺得很無趣了,至少個人是如此認為。

而偏偏第七集就是這樣的LOOP。

持平而論,我們不能以自身的經驗去要求其他人類跟我們能夠一樣會讀書、一樣會運動,或是一樣能夠從過往的經驗中汲取教訓,這是很基本的張飛打岳飛。當然,尤其更不能拿這點去要求一個架空的角色;但我想做為一個讀者,我仍然應該有權利表達我對劇情推演至今,角色心靈成長度幾乎是0甚至令人覺得根本在開倒車這點感到不滿意。

我同意主角在處理這椿假男友事件時剛開始時確實不夠冷靜,不論對方是真是假都缺乏應盡的基本禮節。不過回頭看看他過去的表現...我倒是覺得牽扯到妹妹他本來就是會拼命的,尤其前不久他才被刻意激怒。當然,每個家庭的狀況當然都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但我認為這種「妹妹有男友」的情況激起男性的防衛本能在文學甚至現實生活都是很常見的慣例,尤其這個妹妹根本只是個國中生。而且事實上京介冷靜的也很快,要不然他也會還跑去找老爸MEN's TALK。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他其實已經有認同這一切、放手的準備了,而後面的羞恥宣言多少夾雜有來自男性的死要面子,就像惡黨失敗了總要喊個最後幾句台詞。

至於用「大人的態度」來對待...試想當御鏡來訪時,高坂京介冷漠但不失禮節的邀請對方入座,冷靜的詢問兩人交往的情況、相遇的歷史,吐出幾句警告對方別辜負我妹的成句,然後從玻璃櫃中拿出珍藏的飲料與對方共享...我想這或許該稱為破格。

回到劇情,人心與忍讓的極限是不該試探的,妹妹這次雖然沒有到莊子大劈棺那麼誇張,但其實也算損人不利己了,幸好被拉下水的御鏡本身對這檔子是無可厚非,而且收尾也算圓滿。是的,我們都知道主角是不會放棄妹妹的,要不然這標題就要換了,儘管他沒辦法明確的說出妹妹在自己心中的感情究竟是哪些成分......不過我真的很期待哪天他扭頭就走或是放手不管。

黑貓毫無疑問的股票大漲,接著跟據劇透她的指數會在第八集呈現大幅度的震盪,不過這得等到真的拿到了實體書才能定論。這個角色我並沒有投注太多的注意力,不過這種一步一腳印的成長令人認同。

相對而言,我反而花了比較多時間在關注沙織。一如既往,這樣的引路人角色容易影薄,但我很喜歡她的性格。雖然是大家的支柱與人際平衡點,但實際上比起擁有現充生活的桐乃,或是自我防衛機制夠強的琉璃,在團體中才是真正的弱勢者。我是真心的期待某一天她放髮取下眼鏡的那幕可以動畫化。聽說她接下來會更加影薄,真是太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