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jpg

 

 

是的,我知道阿凡達已經上映很久,可是沒辦法,休假時間有限,事情沒辦法自由作,所以我直到今天才把這部阿凡達看完了。說要寫心得嘛...在電影上映熱潮實早就有很多人想要探討其中所蘊含的意義或哲學觀念(如果有的話),而打一些幾百人打過的文章實在一點意思都沒有,還是隨手寫一些感想就好,讓自己的腦袋不至於生鏽。

 

在我個人的看法來說,其實阿凡達也不過就只是把老美之前喜歡拍的那套「白人與印地安人的故事」經過科換包裝以後的產物,劇情上來說實在沒有任何新鮮的要素,西部牛仔穿著太空時代的海軍陸戰隊軍裝四出打家劫舍碰碰碰,而印地安人變成了藍色納美人在異星中騎著馬(?)還有那個所謂「一生只和一人作羈絆」的飛龍,濃厚的致敬(?)意味甚至讓我連吐嘈的力氣都快沒有。然後跑到人家地方來作遊學的人把到有未婚夫的酋長女兒這點也是老梗到我不知道該麼說,印地安人/納美人都要哭了,能不能改天換個方向來NTR?這他媽的根本是種族歧視啊!

 

西部牛仔遇上印地安人會發生什麼事?你知道我也知道,反正這種最老梗的設定明擺著就是雙方注定要大幹一架看能不能以拳交心或是打到另一方全滅。然後開幹當然是要招兵買馬。很神奇的,原來不只一個森林部落,草原上也有!海邊也有!等等,這些人哪裡來的?你之前連提都沒提過耶!算了,反正搞大團結沒什麼不好,多點人氣勢上有贏,就像豹頭一樣,先嚇嚇他們。

好,開戰了,人類方腦袋正常,敵方數量優勢持續增加下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先打垮對手的信心來源。那麼納美人勒?男主角應該很清楚在那種人類科技優勢絕對的情況,所以空中部隊採取直衝混入敵陣的方法,這我可以接受;可是你們地面部隊在搞什麼鬼啊!你以為這是在演末代武士嗎?歷史告訴你在正面硬衝優勢火力就是等著被扁到死(少數的例外是明末的薩爾虎還是松山會戰),是不是因為那是草原部落所以你男主角飛在天空就可以不管,還是未來的海陸都沒讀書?然後你就看到一幕幕很「悲壯」的場景,雖然會死這麼多人還是得怪到男主角以及所謂的「伊娃」,前者是腦殘後者是坐壁上觀最後才出手幫一把。等等!根據納美人的說法,伊娃重視自然的平衡,也就是說它這麼晚顯靈搞不好是故意的!

 

反正還是開外掛,整個星球受到莫名的感召,大家一起不顧江湖道義圍毆海陸,結果帥氣的機甲套裝沒什麼表現就被犀牛踩爆了。嘎嘎烏拉拉到了最後,喂!為什麼又是單挑老梗?結果大魔王被撿尾刀了,科科。然後我開始期待過了幾年之後海陸再度派大軍,把整個星球輾過一遍。從開頭到結尾的故事完全無法令人感動,啊不對,我已經忍不住要狂笑了,所以我還是被感動了。



好,總結一下。

阿凡達以電玩的比喻來說,就是「毀滅戰士3」(Doom 3)。「毀滅戰士3」當年號稱有著最先進的3D繪圖技術,強大/高要求的運算使的推出後的1-2年間有不少顯示卡都以挑戰能否把特效開到最大為目標。由於極力的追求畫面的呈現以及影像技術的創新,結果就是忽略掉了最重要的劇本;最後就是兩者在這方面都是不約而同的把冷飯炒熱,期望觀眾或是玩家會被華麗的視覺效果震驚,來遮掩故事的貧乏空洞。於是你看到阿凡達的太空時代西部,而毀滅戰士3的劇情也是老掉牙,還企圖套用2D年代那種走沒幾步牆壁突然打開就有怪物衝出的橋段,結果就是讓人邊打邊吐嘈「幹!最好一個太空站薄薄的牆壁有這麼多隔間!」。

無論如何,還是要給導演拍拍手,花了十年左右搞出這麼一部片也真是辛苦他了,也請記得下次記得多分一點錢去請編劇,要不然你就會發現一群人很嚴肅的用他們的生命拍出了一部令人噴飯的爆笑片。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