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8.jpg

「姑獲鳥之夏」( うぶめのなつ )      

作者:京極夏彥



第一次聽到聽到這個 作者其實是在看最近的新番動畫:魅魎之匣 ( 魍魎の箱 ) 才注意到的。即使動畫才只撥出到第三集,但是那種微妙的日本戰後背景氣氛、夾雜著鬼怪玄幻與新興工業的社會讓我頗感興趣,所以深入調查後,在學校附近的租 書店決定先從這個作者的系列作開始重新認識。

看完以後的感想是:原本臨近週末輕鬆的心情,變的好陰沉......我果然還是不適 合看有這種結局的書,心情太容易被影響了。

書文本的內容就不再引述了。大體來說,這本小說的特點就是利用日本民俗志怪的傳統題材重新包裝 推理劇本,將主旨環繞在古代婦女難產所衍生出來的傳說:「姑獲鳥」之中。

除了劇情之外,這本書對於新閱讀的讀者其實挺吃力的。書中大量的 引用各種理論辯証去分析過往的傳統、也不留情面的在字行間做出大量的哲學論述。姑且不論這種作法在文學上的技巧價值,光是前面第一章節就是個相當大的閱讀 障礙,不過一但跨過去就很容易沉溺在劇情之中 ( 至少對我而言 )。從理性到靈異在到理性世界的反覆變化,讓我看的很過癮。

最後的推理 部份,看習慣 CSI 那種科技辦案的讀者恐怕會對於謎題的解法不太能適應。畢竟這種立基於「推斷」的解答缺乏看的到的實體,雖然不能說它毫無說服力──畢竟是作者自己預設好的 答案──但是總有種一廂情願的感覺哪。

人物的形象......跟動畫看到的頗有差異哪。不過畢竟兩者取向不同。

暫時寫到 這邊為止了,看到後面那股氣氛雖說早已在心中有所預期這故事不會有個快樂結局,只是看到越來越多黑幕被掀出來心情還是不好受。說起來就跟我在讀文學少女的 時候一樣的心情,雖然覺得內容很好看,可是短時間內恐怕沒勇氣再重新去讀。

改天再來翻翻魅魎之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