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在PIXIV跟DEVIANTART要上傳這張圖的時候,對於要不要勾選Ideologically Sensitive這類選項讓我猶豫了很久,畢竟畫者無意觀者有心,所以到最後為了避免可能產生的麻煩我還是點了下去。

最近看了兩部網路小說,分別是酒徒的『明』以及柯山梦的『晚明』。這兩部小說都是屬於本人穿越型的作品,分別是到明初與明末想辦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也因為作者在時間上的選擇不同,這兩部小說的調性也差距很大。『明』給人的感覺是滿腔熱血,理想與現實的交織,也常常夾帶著抑鬱悲憤與無奈的氣氛。主角武安國企圖以新思想新方法新技術替立國未久、在政治與思想上仍保有可塑性的明帝國提供另一個未來可能性。而相對來說,『晚明』則是老謀深算,既然國家糜爛至此,那就乾脆一邊寄生明政府,一邊踩著鮮血鏟除國內外各個敵人,但又能偶爾在字裡行間看到主角們善意的一面。雙主角陳新與劉民有的存在,也讓文武兵工農分工更為確實,避免了劇本出現萬能超人的局面。

這兩部我個人看完以後是覺得都相當不錯,兩位作者也都擅長用配角人物推進劇情。當然這些小說缺點也是有的,不過我是覺得瑕不掩瑜。看到最後,個人比較偏愛『晚明』,但這或許是因為年紀大了關係。

回到正題,這副塗鴉正是因為我看完上面兩部小說以後才突然想畫的。

其實一開始我只是想畫盔甲而已,但總得有人穿著。於是我開始思考題材,最後決定把人改成豬,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上傳圖片時還要考慮勾那些選項。會這樣設定是因為豬這種生物,雖然平常給人的印象是懶又懦弱,但是一但野放到自然環境,就會變得很兇狠。而中國人一向習慣將外敵譬喻為豺狼虎豹,而且朱又是明朝國性。以上幾個要素加起來,我就突然覺得明初可以改成豬大戰人馬 (元帝國),明末就變成豬大戰狼人 (後金)。

盔甲的參考試來自戚家軍以及一些網路上圖片七拼八湊弄成的。武器的話,本來要畫三眼銃或鳥銃,但最後還是改成弓。近戰武器本來是要畫刀棒,但意外的在網路上居然找不到參考資料,而鏜耙跟狼羌個人沒興趣,於是就只有給他配把刀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