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好幾個月前就想要一台黑王子 (出於個人的審美愛好),但是由於中途有著名的傻邱連坑,經過多次爬文遲遲不敢下手,最後是抱持著嘗鮮的角度開始從Medium I開始慢慢爬行。

我雖然玩了很久,但是技術普普,平常靠著美蘇威能補正,所以在走英系純重坦時花了一些時間適應。在NA不組隊純單野沒包P無金車的情形下昨天達成願望,決定寫一下英系重坦1~6階的心得給以後有興趣玩的人做參考。

另外也提醒接下來談到的終歸是個人的看法,而且有一部份內容因為記憶有點模糊可能有錯。

1. 事前準備

有愛是好事,但是我認為要走英國重坦線最好還是玩過其他國家比較好。靠著少量事先每天加減打的自由經驗加上平常都玩賺錢車存下足夠的銀幣,事先看好科技也是必要的,因為我的目的是最短的時間開出黑王子,所以只要是不會影響戰鬥效率的過路項目或不必要的分支通通沒去點。

2. 路線選擇

我的升級路線:Medium I → Crusier I 的 Valetine 到 Churchill VII,之所以這樣走的原因是我車庫不夠一次只能練一台 (直到最近送一台T7才又多了一格)。雖然本來計畫照爬文的建議中重坦一起玩可以點出互換件,但最後還是決定純重坦線。而且選Valentine的好處在於可以事先把邱一點出主砲前的前置解決一部分,對於自由經驗必須花在刀口上的我很有幫助。

3. 實際操作心得

前三階只有一些關鍵但消耗不大的裝備用自由經驗跳過,因為在這邊直接跳的話到了後頭真正的坑會不夠用...。更何況低階車雖然妖魔鬼怪橫行,但總體來說比起開上5階白板給人打臉,我想還是低階的時候吃點虧好...

Medium I: 忘了,一階車

我印象中記得弄出了15mm Machine Gun BESA之後,很無聊的裝了QF 6-pdr 8 cwt MK.II,用過的感想是以50%的組員還是裝回BESA吧...

Cruiser I: 有點微妙,大概九場就搞定了

這台我是掛著40mm Pom-Pom慢慢打 (真的挺慢的),英國車明明就皮軟卻還是掛著這種狗戰用砲讓我玩的時候一直碎碎念。幸好低階地圖不大,而且我很常排進城市,但是這管正面感覺打到3階就已經不太夠力了,加上50%成員準度實在太糟糕,請盡量趁著混戰拉近找側面但又有掩體可以緩衝的地點戰鬥。除非遇到在低階報復社會的玩家,基本上有一定的概念玩起來不會困難。

Crusier II: 大約14場

用上一台 Crusier I 的40mm Pom-Pom基本上就可以一路升上去了。3.7寸榴彈砲我沒點,這是因為四階的Valetine用不到,而到了Valetine基本上我也是用QF 6-pdr Gun Mk. V,到了Churchill我也打算直接跳頂砲,因此略過榴彈砲,不過如果自由經驗不夠確實是可以考慮點出來,讓邱一用。打法跟Cruiser II很像,盡量找可以讓你探頭噴完就躲的場地。

Valetine: 57場,當成重坦開即可

有用到自由經驗,履帶+頭+QF 6-pdr Gun Mk. V。剩下的就是慢慢打,能夠對下一階有幫助的項目大概是:七階無線電 + QF 6-pdr Mk. III + 75mm Gun Mk. V。

我在爬NA論壇的時候有看過玩家認為一開始白板兩磅砲是最佳解,那偏文章認為以兩磅砲的速射加上堪用的AP穿深會比較有優勢,但是個人操作後的感想是我寧願用QF 6-pdr Gun Mk. V,畢竟後者AP彈有110穿深,對於四階敵人而言是有點太高,而且ALPHA低,但是對於5~6階車至少能夠穩定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而有傷害才有經驗。另外也能拿來當做Churchill的前置練習 (射速跟之後傻邱系列頂砲差不多)。

儘管Matilda在四階的名號比較響亮,但是Valetine對於低階而且沒裝大口徑榴彈砲的車來說也是個很麻煩的對手,對付小車常常可以聽到叮叮咚咚,不過這是在德系新TD出來前的感想,在一堆敞篷大砲的現在還能不能這麼輕鬆就不知道了。

六階場殿後攔截突入的輕坦,之後就慢慢的往前幫忙收人頭或幫吸引砲火,四五階場就準備適時的頂線或是帶頭直到被超車,六磅砲的嚇阻力或許不夠但還是有威脅性的。因為速度慢,移動的時候請以平地+有掩體的地形為主。有時候開起來手感會有種我在開T-150的錯覺...除了砲是英國砲。金彈該用就用,六磅砲上金180穿深(雖然傷害只有75...)但是有穿至少有經驗。

Churchill I: 重坦界的赫夫帕夫?71場。

一買到直接用自由經驗開出履帶+砲塔+75mm Vickers HV,剩下的全部慢慢打。75mm Vickers HV無論如何都建議點出來,而且這管頂砲因為邱七也能用。

平心而論,邱一完全體開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坑。頂砲75mm可以有效對抗同階重坦,面對六七階除了少數特別硬之外,AP雖然略吃力但不會打不動。上金穿深202,正面打對地方理論上應該能對任何可能的對手造成傷害。雖然說準度令人不太滿意,但射速勉強能彌補這缺點。撇開榴彈砲,以同級來說這管砲的ALPHA也算能接受。俯仰角略差,但用起來還算順手,不要隨便爬山。

不過他的弱點很明顯──因為全身上下幾乎是弱點。尤其砲塔軟的不像話,戰場上看到邱一打臉就對了

開過以後,我認為邱一還是要會擺逆斜角,但是因為履帶後面有一塊是無裝甲,再加上砲塔置中的布局,逆斜倒車的時候要更注意不能露出太多,所以要擺出正確的角度會很難,可是不擺的話會死更快。

我開邱一在戰場上最討厭的是AT系列,尤其是拿榴彈砲砸人的AT-2,如果真的沒法繞AT-2,除了硬穿禮帽,可以製造近距離的機會正面穿砲盾

理想來說,邱一要跟著其他重坦走,在躲砲火的中距離發揚火力是最好的戰法。因為速度很慢且俯仰有限,請選擇多掩體且地形平穩的區域。且盡量離主要交戰區稍微有點距離但又能擋住對方突破前衛後立刻推進的位置。當然,上述是理想的狀況。實際上該頂線的時候還是要去,雖然很軟,但好歹血算多,更何況也跑不掉,要賣隊友也賣不了。畢竟邱一的機動性實在沒法換線,即使有著不輸人的砲,受限於腿短,實在沒什麼機會拯救世界。

Churchill VII: 我開這台特別喜歡撥五月天的入陣曲,106場

用自由經驗點出履帶跟砲塔,裝上邱一的75mm Vickers HV。剩下的,慢慢打,頂砲也不必用自由經驗。組員大部分直接拉邱一的,所以輕鬆不少。

真的操作過邱七之後,老實說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缺點固然不少,但你知道這台車的極限大概在哪。所以真的玩起來心理負擔比較低。

要形容邱七的話,大概就是:衝不了人前,躲不了人後,頂不了人上,攔不住人下,最適合卡在橋上當路障。

頂砲是OQF 77mm Gun Mk. II,六階重坦穿深最低的 (KV-2的152是例外),不過因為曾經體驗過M6裝76mm Gun M1A1慢慢生出90砲的經驗其實也沒在怕啦...。而實際用起來的感覺,邱七的砲確實弱,沒穿深沒人權,ALPHA又低,雖然射速高,但是其準度不足以完全發揮高射速的優點,俯仰角的糟糕程度讓人想吐槽約翰牛也是永不低頭。雖然能夠打穿六階與大部分七階車,但是嚇阻力太低的結果常常是攔不住對手的推進。至於八階車嘛...通常正面碰到,以邱七的速度來看大概代表有一方防線已經崩盤,該幹嘛就幹嘛囉。

因為踢腳趾也會死翹翹的弱點,所以邱七會相當依賴掩蔽物而且速度極慢,在移動前一定要確認好敵方在哪個方位以及目的地有沒有良好的掩蔽。我玩過以後覺得雖然車側面很軟,但建議還是一樣要試著擺很斜的逆斜角,而且要更小心的不能露出履帶正面,但因為頭算硬,擺逆斜還是有用的。不過即使如此仍然怕對手有兩名以上或衝上來硬吃你側身就是了。

絕對不要跟人玩深縮,盡量斷履帶讓高射速得到發揮,交戰理想來說保持一點距離比較好,邱七的正面看來相對低矮,可以讓那些砲比較不準的坦克添點麻煩,也能夠藉此用距離換取射擊次數。另外邱七相對的不靈活,被拉進狗戰弱點馬上就暴露了。當然,記住坦克弱點算是基本功,對低穿的邱七絕對是必要的。

最後,非不得以請不要上山坡。

而且非不得以請不要走地形起伏大的路線

 

----

 

以上是個人昨天生出黑王子的感想。英系重坦說他坑嘛...我覺得是一種很穩定的坑。你不會對他有太高的期望,但是一般玩家只要認真搞清楚就能穩定的發揮性能,而且如果太小看它們,也會不注意就被反咬一口,大概是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