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zeropunctuation.wikia.com/wiki/System_Shock_2
文本


零標點符系列本次評論主題為「網路奇兵2」(System Schock 2)。這是一款蠻老的遊戲,有時候當影片作者Ben "Yahtzee" Croshaw找不到想玩的東西的話,就會像這樣子把一些老遊戲挖出來評論。

雖然說Metro: Last Light的評論影片已經釋出了,但是很遺憾的因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把文本貼在ZP WIKI上面,所以看來能等到下個禮拜了。原本是想說回頭把弄到一半的末世騎士2或是極地戰嚎3血龍完成,但是或許是因為前者屢次延期太久又對後者無特別的興趣提不起勁...

你也知道,我以前比較常玩PC遊戲,但那也是在我開始使用筆電前的事了。於是很自然的我逐漸從長椅的這一端朝遊戲主機那邊靠攏只為了不在玩吃硬體處理能力的遊戲時順帶微波烤熟按鍵盤的那隻手。不過最近呢,我認為把屁股往回挪的時候到了因為我發現有個渾身發臭的流浪漢頭上插著Kinect而且還一直碎碎念著「二手貨」並且拿著開罐器不停戳著自己的手坐在長椅靠遊戲主機的那一邊。

新世代主機剛從地平線那端彷彿詭異的黑霧般冒出來的這段時間,正恰好可以拿來回憶一些骨灰PC遊戲。而且Steam好像也同意我的看法,因為它終於在某天讓這款遊戲能夠由網路下載使的我們這群整天討論生化奇兵與生化奇兵無限之城以及死忠粉絲們,能在新主機出爐前有足夠的時間去搞清楚這一系列的起源是啥。

欸,雖然說要提到這系列的濫觴,但玩網路奇兵一代就像頭卡在Commodore 64裡面還得一邊開直升機因此就我個人來說並不把一代當成正史。在網路奇兵2,你扮演某個路人甲而我們對他的了解僅止於這傢伙打起架來有點帥,這也在之後成為Ken Levine奇兵系列遊戲的偉大傳統。

總之呢一群人被送上一艘實驗性質的光速移動太空船去探索遙遠的銀河彼方,不過他們從冰箱中醒來後卻記不得這檔子事。另外這艘船還被某種紙工藝造型牛肉材質動作抽筋的怪物感染了只因為多邊形繪圖這時候毛都還不到要刮的地步。你出發尋找線索與生還者,不過呢(劇透注意)你應該半個都找不到因為CD的容量實在塞不下友方NPC,更何況就算真的有,這遊戲也沒辦法阻止你突發奇想拿板手敲爛他們的腦袋。

同樣的,本作也給未來的系列遊戲建立基本套路,也就是儘管一眼掃過的劇情背後通常都有更豐厚的設定,但是玩家只要看過開頭簡介就可以猜出來了。「嘿,」遊戲片頭如此說著「你知道上一款遊戲裡面,有台瘋狂的電腦想把所有人類殺個精光嗎?」『不,我不知道有這回事,你提這個做什麼?』「欸...沒為什麼。本作跟上一款劇情完全沒關連呦,記得別去看遊戲包裝封面的圖呦。」

於是冒險開始了,結果兩秒鐘後不得不停下來因為你發現得重新設定按鍵。A跟D是要轉向而不是橫移?X是要後退嗎?你他X的想尿尿嘛?幸好這遊戲從來沒有移植到主機上,要不然你大概得靠舔板機鈕才能前進。但話說回來,你也沒辦法把網路奇兵2移植到主機上除非有人發明能接滑鼠而且按鈕還比工藝美術派商店的微波爐還多的操作器。

本作深得PC類遊戲的遊玩風格:看是要記憶十萬個鍵盤熱鍵或是改用視覺設計上能同時傳達比一本該死的教科書資訊量還多的滑鼠操作介面。你有物品欄、裝備欄、奈米科技、生化模組、武器、武器設定、彈藥選擇器、日誌、研發、狀態、技能、目標、希望、夢想、不公開的種族偏見接著某個拿著鉛水管的突變人敲掉了你的牙齒但你之前卻完全沒看到他因為你就像在視線被一堆蛋蛋遮住跟YOUTUBE影片跳出的廣告一樣的情況下玩踩地雷。

所以你也看到生化奇兵一代也明白要把遊戲簡化一些,但平心而論這個化繁為簡的目標還相當遙遠,如果一架飛機從四萬英呎高空下降到三萬九千英呎那底下的房子大概也還不需要進行疏散避難。網路奇兵2的問題在於很多玩過它的人都有不錯的回憶,但幾乎沒有人能夠聲稱他徹底破玩關。

本作是屬於那種除非你已經先投資八點在擤鼻涕還需要一些點數放在研發因為你得利用正確的化學藥品分析之後才能使用手帕否則你就不能擤鼻涕的RPG。所以你得對自己經驗值點數非常小心因為遊戲到了四分之三進度的時候你就得玩幸運輪盤看看你之前投資的點數有沒有搞頭。「唉呀糟糕了,看來你把點數全扔到搔屁股只為了通過另人發癢的褲子關不過那之後這些讓人屁股癢的褲子就不會再登場而接著的敵人弱點都在擤鼻涕,祝你下一輪好
運囉!」

但是呢,這也能營造出某種少見的緊張感。沒錯,跟保全機器人跳水管板手舞是有點麻煩,但是靠著快速存檔功能以及復活點這比較像無障礙坡道而不是絆腳石。真正的刺激的地方是這些點數一用下去就回不來。唉唉這真是痛苦的煩惱因為投資一點在耐力上聽起來很棒但是如果撐久一點就可以拿到那個超能力技能讓警報更快解除。等等,你要那個技能幹嘛啊白癡?你可以把所有點數都投資到蛋蛋增大然後試著一路彈跳到破關啊!

並不是說這遊戲的各個詭異陰暗走道、以及冒險在不知道是否安全的狀況下把視窗欄位叫出來灑泡尿或是聆聽某個當天剛好在辦公室閒晃而且不會一說話就用腦袋撞地板的傢伙配音的語音日誌不恐怖。

沒有其他音效比起保全監視器發現你時的逼逼聲更嚇人的了。限時搶答如下:你要不是躲回隱蔽物後面就是抽出近戰武器然後試著在警報聲響起來之前跳起來砸爛它還可以附帶選擇同時怒吼著『BANZAAAAAAAAAAAAAAAAAAA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

因此可以說這款遊戲的緊張氣氛以及音效很棒,或者說至少在你關掉那個科幻風配樂很棒,而正不就是PC遊戲美好的地方嗎?如果有東西惹你不爽大可改掉關掉或是直接灌MOD進去蓋掉。舉例來說遊戲中女性護士被殘忍的用生化技術強制隆乳後卻沒有露出胸部那麼你會很高興的知道某個人做了一個MOD來處理這問題。而當然的,另一個被某些人要求的合作模式要素也可喜可賀的被包含在這次網路釋出版本。同樣的,如果這遊戲不會在走出第一個房間後就當掉回到桌面我會更開心。

你知道嗎,我越做這個評論就越加好奇我為啥這麼喜歡網路奇兵2。我覺得大概是因為這部作品不矯情加上那耐久度爛到比雙層漢堡還差的武器還有怪異的Dark Engine物理效果讓你覺得像是兩腳卡在保齡球理走動一樣,這款遊戲確實在實際遊戲內容以及劇情上有著令人目眩的深度。我可以花上好幾個小時閱讀物品道具的說明文字直到某台自爆機器人衝過來拿我當作船艙重新上漆用的材料,但只要墓誌銘上寫很有趣那我也覺得哥死的真是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