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潛龍諜影崛起:再復仇」

英文:Metal Gear Rising: Revengeance

日文:メタルギア ライジング リベンジェンス

 

影片原作者:Ben "Yahtzee" Croshaw

 

因為新出的評論影片「路易吉洋樓2」跟「樂高小城:臥底密探」實在是提不起興趣,所以決定回頭把「潛龍諜影崛起:再復仇」翻譯出來,為求方便,接下來提到本作標題的時候我都會使用MGRR來代替,因為打出全名實在太麻煩了

 

有時候我覺得潛龍諜影系列就跟「楚門秀」的金凱瑞一樣:就是那個聒噪古怪又忍人厭還需要有個編劇來幫他忙的爛人住在一個狹窄的封閉世界周圍還有一群人不斷的對他保證「MGS4的劇情真的非常感人,特別是那個根本是來搞笑的傢伙拉了一坨屎在自己褲子上的那一幕。」然後呢時不時的就會有人穿著印有「喝我的尿啦!」的T恤衫乘著降落傘從天而降不過馬上就會被溜狗的路人跟SONY的工作人員五花大綁拉到視線之外。

 

而儘管你沒辦法指控這系列呆板又老套,但這套系列居然連風格都無法貫徹到底!舉例來說的話,就是這款MGRR,或者用全名來稱呼的話應該就是「潛龍諜影崛起:再復仇之我覺得英文中根本沒有再復仇這個字」。它的劇情是否是關於一個被自己黑暗過去所折磨並且在尋求救贖的同時極力地想擺脫之前當殺手時留下的本能又或者說根本就只是叔比狗的其中一集而已?為什麼我可以在殘酷的砍掉士兵們的三肢看著他在爬向自己家時失血而死之後鑽進一個空桶子到處滾來滾去直到吐出來為止?

 

因為之前MGS系列的主角蛇叔好像是被宰了還是怎麼的,姍姍來遲的雷電在MGS2那次他擔綱主角但是每個人都要他該死的不準接棒省的自取其辱之後再次當上主角。而且我其實蠻同情這傢伙因為從此之後他的存在感就只是小島秀夫刻意過度的吹捧想讓玩家相信雷電很酷。所以他下一次登場的時候大概會是個跳霹靂舞的生化忍者而在本作中我們可以把騎著機車動用私刑這點加入清單。

 

這根本就是他◎的12歲小屁孩水準的人設。重複的戰鬥場合在沒有難度下根本沒意義然後雷電身為生化人的設定也和蛋頭先生弄丟身體零件一樣扣人心弦。我或許會靠腰蛇叔啥都不作就只是重複旁白台詞的最後兩個字來當作問句同時聲音聽起來還像吸入一大口燃燒中的布瑞洛牌菜瓜布的煙但是他至少有人性而且會感到疼痛。創造出角色的是人性;雷電可以一直把機器怪獸切成碎片直到長出第一根歪毛為止,但是他仍然無法跟MGS4那兩位全世界最缺乏社交能力還有著無性同志婚姻關系的主角一樣吸引人。

 

遊戲包裝封面設計的就跟過去一樣根本不用心。「在MGS世界觀的動作遊戲」這款遊戲是這麼自稱的而你會注意到這次並沒有使用「MGS系列作」,也就是強調潛行以避免進行設計的很糟糕的戰鬥還會有半途插入優雅的如同塞進文具櫃的殺人鯨一樣的對話。雖然跳過對話用的按鍵會在遊戲尾聲時變成你的好朋友,但你可能會驚訝MGRR玩起來相對的簡短,大概是為了保持遊戲的快節奏所以戰鬥都是砍砍殺殺為主。

 

不過本作突然又告訴你要保持潛行。我知道你想要讓玩家知道前幾作風格可是戰鬥內容到現在才開始讓人覺得有趣這時候改玩潛行實在無聊更何況這根本不符合本作整體的節奏。更何況我們的主角是由咖啡機跟後照鏡做成的再加上潛行刺殺居然需要在你的目標頭上翻個觔斗,再把他剖成兩半然後抽出脊椎。這種潛行玩起來就像聾啞療養院的出包一樣。別再耍白癡快點決定MGRR的遊戲風格到底要怎麼走好嗎,算我他●的求你啦!

 

但是戰鬥倒是挺有趣的,沒錯,當你有一把能夠用任何角度切割後將大部分物品變成拼圖的USP而且這種特色絕對是主機處理器的惡夢時,關卡設計本身反倒看起來相當空洞。在打怪的時候確實還不算糟糕。你可以像手中拿著雞毛撢子的塑膠玩具黑猩猩一樣不停的揮著劍直到所有敵人都變成粉渣,但如果你能夠精準的砍去敵人的手腳組合或是切穿它們大概藏在脊椎的運動飲料罐時會有更多的獎勵。

 

大部分狀況下,你要拿到獎賞都要做一定量的黑猩猩式按按鈕作業而且以MGS系列來說本作會有時不時的發一些廢文的傾向,同時卻根本沒有好好解釋招架這個機制到底是如何運作的,這相當的可惜因為那是你唯一的防禦手段而且大部分的關卡你都可以不用這功能但如果到了最後幾隻王你還沒精通這技能的話它們就會爆了你的屁眼再把你當成雨刷來用。我最後倒是在堆屍嘗試與一小群麻省理工科學家幫忙下成功過關然後我確實很欣賞招架機制需要技巧。

 

另外一個對遊戲會有改善的事情是把打王的音樂關掉,這種小島秀夫認為跳霹靂舞騎著機車亂動私刑的生化忍者還不夠酷所以搞出了聽起來像是J ROCK音樂家一邊在自己臥室裡看著鏡子中倒影一邊忍住不要感動到落淚的狀況下編出來的曲子根本無法打動人心。

 

附帶一提,我之前用叔比狗這個譬喻可不是隨便舉例的;雷電不只是背後跟著一群由刻版印象塑造出的多國人員且各自身懷必要技能組成的解謎團隊,包括一個吉祥物的女性角色在本作劇情中最大功用就是穿著最上面兩個扣子不扣的襯衫,他還有個會說話的喜劇型狗搭檔。沒騙你啦,上面都是真的。不過亂七八糟狗屁不通的抓馬倒是按照慣例出現了。小島秀夫在故事編寫上就像某個根本不出門或是除了租一整車垃圾動作片與動畫之外就沒跟其他人類有交談的傢伙一樣。但這就是本系列特別的地方不是嗎?不論是好是壞他提醒了我們在這個病態的產業中仍然有人願意看製作人的名氣買單。

 

雖然我上面是這麼說的,可是在支持MGS系列這檔事上其實還是有底線的,而且MGRR的尾王已經跨過這條底線了。我認為這款叔比狗之浴血機器殺手在敘事調性上有點精神分裂不過那些會讓劇情面臨脫軌暴走的波浪到最後還是平安過關。到此所有威脅到你的壞蛋死得一乾二淨而我們也到了販賣兒童器官以及企圖暗殺總統造成中東局勢再度動盪的高潮不過就在這一刻,欸,我不想搞劇透但是想像一下,例說如,你在看攻殼機動隊可是在快要到結局的時候你不小心坐到了搖控器結果電視轉台到了火星老鼠賽車或是七龍珠Z同時客串演出的壞蛋Hulk Hogan在花了20分鐘講述右翼保守政策有多美好之後把反對他意見的人都來了發摔技。

 

我有點擔心MGS系列現在根本故意對玩家們耍廚了。當一個笑話是建立在另一個笑話之上,那麼其中幽默的成份自然而然的會逐漸流失。你們現在已經沒辦法自嘲囉MGS系列,因為自從我們發現Solid Snake也是老二的另一種稱呼之後就一直在嘲笑你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