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
http://zeropunctuation.wikia.com/wiki/Crysis_3

網頁版,如果不想用BBS看這麼長篇的話


英文: Crysis 3
中文:末日之戰3

本次翻譯主題為零標點符號系列作者Ben "Yahtzee" Croshaw針對Crysis 3所作的遊戲評論,內容可能或多或少有些偏頗或牽涉到個人遊戲口味,因此各位可以看看就好。

當兩款遊戲同時在鄰近周末發售時,我的工作就是搞清楚究竟這個禮拜要通關哪一款然後把下禮拜用來處理另一款。基本上呢,就是用過去所學的知識來判斷哪一個遊戲比較像是兔子脹氣時噴出的屁這種會跟拜訪你媽住址的年輕男子一樣來了又走的東西,又或是哪一款遊戲比較像是某個想睡的傢伙用安全剪刀剪貼編輯的充滿過量垃圾內容的無聊專欄。而在今天這個案例中呢,我就得用智慧搞清楚「末日之戰3」跟「潛龍諜影崛起:再復仇」各是哪一種。注意喔,我可從沒說過作這種判斷會很困難。而在此我想對「末日之戰3」能夠在兩段簡短的對話後就破關這點表示讚賞,所以這個周末花在破關的時間大概會短到夠挪來讓我挑戰人體能吃下多少派餅的極限。不過事實上呢,自從「末日之戰2」之後這系列遊戲的時間長度就沒那麼長,讓我隱約嗅到了糞作的預感,而在XBOX上的選單介面顯示「末日之戰3」的圖像卻是2代這點也不是個好兆頭。我想當你在揮著一把他○的腰斬大刀搞砸一款系列遊戲時的確很容易忽漏小細節。

長期、中期、甚至最近才開始看這系列評論的觀眾,或許會確實記得我真的挺喜歡「末日之戰2」能夠少見呈現一個無敵世紀末救世主般的超級士兵卻同時心靈脆弱且充滿同情心,這是因為Alcatraz要死不活卻被Prophet這個黑人變態硬是困在一件奈米裝。但不管怎樣到了「末日之戰3」,我們卻得扮演Prophet因為他的精神還留在奈米裝裡面並且用某種方法竄改掉Alcatraz的自我認知。而Alcatraz就只有在一開始背景故事介紹時被隨意的提到一下好像他跟剛好堆在附近地上的一堆補給料件一樣。Prophet,你他喵的雜碎!所以我們現在就只剩下一個無敵的世紀末救世主還沒有任何弱點,而且他現在還是個他●的盜屍賊哩。「末日之戰3」開頭是主角在2代結束20年後從封印中醒來並發現人類被奴役了,所以必須加入一個一部分由他過去同僚所組成的反抗組織,這也是因為在2代就已經有夠多的點子是從戰慄時空2偷來的,所以在3代繼續參考致敬也是很合理低。而在本作中的敵人是CELL,一間企業道德水準跟偉倫企業差不多的公司只是對於自我毀滅這點不那麼執著,靠著獨佔全世界的能源而奴役人類。

而在Prophet這邊,我們有從1代來的Psycho,這個全世界最英國的男人,他吐出的每一個字好像都會在接觸空氣後變成包著炸薯片的白麵包三明治,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努力的在Prophet登場的地方展現個性以避免冷場。他對CELL奪走他最愛的睡衣這件事非常不爽,接著他被背叛,這是因為電玩遊戲劇情總得至少包含一次背叛事件 (我想這應該是源自凡爾賽條約的一部分) 更何況你就算背叛Prophet大概也沒啥效果因為這傢伙就跟雅法蛋糕一樣有個性。然後呢,還有一個反抗軍女首領除了塑造腳色衝突這個原因之外莫名其妙的討厭Prophet,這還真是可惜因為要對Prophet感到不爽還有其他許多合情合理的理由哩。而上述幾位攜手合作之後,就把CELL的能源廠給炸了,但是Prophet對於這可能引來外星人而表示憂慮,因為他身上的衰洨感知器4000功能全開加上這遊戲還有三分之二還沒跑完。但大家幹譙他之後還是把那邊給炸掉於是理所當然的,外星人又回來囉。哇喔,誰知道會這樣呢?真希望我們有某個名字代表預知能力的傢伙在場。

就我看來把遊戲劇情設定在20年後應該是為了能在全新的遊戲引擎與機制下維持系列作名聲的一種作法,而不該是離前作發行不到兩年以低劣聞名根本是關卡補充包的續集一邊碎碎著「唉呀我忘了把XBOX選單上的小圖樣換掉了」,因為到了遊戲結尾我發現各個事件玩起來實在缺乏帶入感。有很多事情發生但是我無法確定是如何或為何發生。當巨大外星人登場,所有的外星人士兵就突然具現化並且入侵地球,唯一的解釋方式就是其實他們之前都一直躲在某人的冰箱或是其他什麼的東西後,然後CELL還有著一台足夠毀滅世界的衛星可以拿來炸掉紐約,同時還順便炸掉整顆地球,於是我們得跑到某間控制室用腦袋撞牆壁直到世界不毀滅。

讓我對這遊戲作出如此評價的那一刻發生在其中一個遊戲任務開始前簡報的頭兩句,我發現我根本搞不清楚這個女首領在扯些什麼。感覺上就好像星際爭霸戰已經演了三分之二接著那個臉上戴了引擎過濾器的傢伙說著他已經藉由大聲朗讀企業號技術手冊內容想出解決方案。或許我就是天生的吃不下優質的舊式硬派科幻,而我此處指的就是把弓箭當作重大新增特色的這種科幻。是啦,這可真是他○的有夠科幻硬派的戰鬥方式啊。這清清楚楚的顯示了他們有多死命的想把一根由弦連接的彎棍子這種程度的東西給吹捧成嶄新創意。先是拿來放在外盒上的圖樣當宣傳然後他們在第一個任務介紹時聽起來就像是那些該死的購物頻道上的對話:

『天啊!我實在是太喜歡用最先進的射擊武器消滅我的人類同胞,但有時候我想如果能從被打爛的受害者屍體上撿回子彈,裝回我的槍並再次發射,那麼這一定能讓我宰人的成果更美好!不過當然這是不可能低,但有沒有別的...』

『欸,Prophet兄!你有沒有試過弓跟箭啊?』

『你是說,弓箭?』

『是低!用弓箭的話不只能讓你取回射出後的箭支,而且還安靜無聲,發射也不用擔心解除隱形同時還因為某種神秘原因能夠造成子彈的12倍傷害呦。』

『天啊Psycho!弓箭聽起來真是太方便了,差點就讓我開始懷疑為啥這種武器在他●的幾百年前就被槍給取代了!』

好啦,或許這是為了塑造跟終極戰士一樣的遊玩風格,或許戳過一個混蛋的童年回憶把他釘在牆壁上會很有趣,但問題是,Prophet又不是某個外星來的終極戰士得靠殺死有感情的生物來滿足宇宙水平的自尊心,同時末日之戰3也沒有合理的解釋為什麼我明明可以隱形通過所有敵人抵達目標點時還是得把所有怪全都殺乾淨。請不要跟我說「因為這樣會很好玩」。我是那種在搞這類事情時需要背景設定的傢伙。我喜歡有劇情的成人影片。如果我不知道這個女人是誰然後她又是有多窮得靠幫人咬咬才能付送貨或是室內整修的錢的話根本看不下去。另外我也不喜歡單純出門隱形狩獵那些我不認為會造成威脅或障礙的傢伙。如果這是沙盒式的遊戲那或許我會這麼作,但不管這遊戲丟給你多少只是前往稍微偏離你主線之外的地點這種無意義的支線任務本遊戲仍然是線性劇情。

所以末日之戰3嗎,算是不怎麼能留下印象的一款遊戲。

你會問『所以你到底還記得多少?』

我已經忘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