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zeropunctuation.wikia.com/wiki/Dead_Space_3
文本

因為對第二國度跟The Cave比較沒興趣,所以決定先來翻譯Dead Space 3。

----------------------------

你知道嗎,我他X的跟本放棄了。我就跟那個本系列一開始提議說「嘿EA,我們來做一款恐怖遊戲吧。」的傢伙一樣徹底放棄了。他在Dead Space 2的時候大概還願意給意見「看,我設計了一張上面沾到血的蠟筆塗鴉,或許你們可以考慮把這東西安排在誇張的動作場景之間。」不過到了Dead Space 3,那位仁兄大概就辭職了或是被煮來吃了或是被某種寄生在EA高層的腦蟲給感染了。

「喔對啊Dead Space 3當然要弄成動作射擊遊戲,因為更多人會願意掏錢買!但願老天保佑我們並不會因此露出公司經營上的破綻或是像豪情四兄弟一樣來場內幕醜聞大爆料。我們賺的錢可不夠支持偶而投資一次在良心作品上。當我們能把頭安全藏在麵糰般溫暖又討厭的EA庸俗產品時又何必冒險伸長脖子探入恐怖的未知領域呢?你說啥,你餓啦?沒問題,我會在耳朵旁塗上些貓食,是低,我知道你喜歡有顆粒的那種。」

結果就是Dead Space 3甚至不再假裝自己是恐怖遊戲了。我過去對於這遊戲的敘事節奏活像六歲小孩說著Pixie Stick (糖果的一種)是怎麼進到嘴裡以及遊戲中的怪物過度依賴「唉呀,你看我躺在這裡肯定是死了,真的啦你再靠近一點」的把戲感到不屑,但我可沒說遊戲制作組應該放棄嘗試這種手法,我要的是他們閉嘴,先坐下來並在讓自己動脈瘤破裂之前先深吸一口氣。而在Dead Space 3,我算過沒有半隻怪物是裝死躺在路上活像張開的捕鼠器,他們就是直接登場同時配樂聽起來像是整個交響樂團同時被人電擊,然後還發出如果這是一款真的著重在緊張氣氛的恐怖遊戲大概就只會用上一次或是從遠方模糊的傳來的非常難聽的希哩咕嚕聲但在本作中就會一直聽到寄生在你內耳的腦蟲不停的發出這種音效。

而最後給這系列追加的一筆,就是新增加的合作模式。你該知道生存恐怖遊戲跟合作模式就是八字不合。你也該了解不能把兔子與迅猛龍養在一起。如果你愛搞怪的朋友能夠用手上的Kinesis Module把隨機出現的屍體拿來表演玩偶秀中出現過的場景那就根本談不上什麼恐怖氣氛了。

這部系列作持續增加的吐槽點已經全面卡通化了。角色的性格變化根本就是取材自80年代校園青春兩性喜劇。Isaac Clarke,宇宙水電工兼終極自閉書呆,被一群自我感覺良好的小混混欺負並強迫他去修好某個遙遠星球上據信是造成各種麻煩的Markers的源頭的每部電腦還得去拯救已經變了心跟某個小混混交往的前女友,而當他發現愛已經回不來的時候,你彷彿可以聽到背景播放著「wah~wah~waaaaaaaaaaaaah」的喇叭音效。

同時這還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遊戲因為那些卑鄙的統一教肥佬正打算趕來殺人搶內褲,而任何能夠彰顯以上劇情其實很嚴肅的機會都被刺耳的斷肢聲以及那位外表與說話方式比較適合出現在特別配合聖誕節假期改編且由皮爾斯布洛南主演的007晚期系列電影中扮演壞蛋的統一教領袖兼主要敵役的Danik給毀了。值得一提的是在靠近結尾時主角與Danik有段聽起來像是蒙提派森式喜劇的會話那就是主角打電話給他並聲稱將要一勞永逸的拯救整個宇宙而後者只能驚慌的回答「不要啊~~」。

但讓我們回頭看看合作模式,在此主角得被迫跟某個另一玩家操控的潮男並肩作戰而我曾經一度擔心這遊戲會在單機模式下堅持在你背後加入一個壞脾氣的NPC結果是讓緊張而孤獨的氛圍在各種可能的狀況下像顆流星般消逝。不過幸好,單機內容有經過調整所以那位愛耍屌的潮男總是會跟你走不同的路線然後在某些插入景就乾脆突然具現化在主角背後活像小氣財神中的鬼魂一樣。

當然這不是在說這款過去都只注重單機的系列作現在不會對我這種只愛單機的玩家擺出勢利眼神或高高在上的態度,因為到了遊戲結尾時,玩合作模式的玩家會看到整個故事從頭到尾一路扮演的角色有著戲劇性的結局而單機玩家卻根本他●的玩不到!而有些時候,當我經過在門上寫著「只限合作模式」的支線劇情時總會聽到微微的嬉鬧聲與嘲弄我花錢卻沒辦法玩的笑話。難道你不應該弄一些「只限單機模式」的支線任務嗎Dead Space 3?你說不?我可不認同!

另一個新增的特色就是武器改裝模式而這也是EA模仿開心農場小額付費好讓你花錢購買改裝資源的騙局。「你喜歡花真錢來讓你能夠狂發訊息給臉書上的朋友知道你多了幾頭虛擬牛?唔,那你也鐵定會喜歡多花錢來讓你在一款買斷的單人遊戲中更有效率而且更經濟的方式完成成就!」我對於這種方法搞不好真的有效而感到更加憤恨不平!這把戲攤開來說就是帶把槍套上滑雪面罩走進銀行,在地板上擺了個桶子並說「我要閃人啦,不過如果有人想放錢進來,希聽尊便!」而如果真的有人乖乖把錢放進去,那麼這些傢伙大概生來就不該擁有財政自主權。

不過到最後,我還挺喜歡能夠自訂戰鬥風格,但是現在只剩下一種能夠裝進所有槍枝種類的彈藥因為如果不作此設計那麼Ripper Blades愛好者大概就只能把山積的Line Gun子彈拿去裝飾聖誕樹。結果我從來沒有接近彈藥耗盡的問題而物品欄內的補品很少低於十個。「緊張感?你在說啥,是那個電梯到頂後會跑過來的東西嗎?」

令人遺憾的事實是本作根本無感。在Dead Space 2中,對話場合通常都會被動作場景給打斷而其內容多半跟爆炸有關然後主角這個人型逗貓玩具是本日第十五次掛在半空中,但至少這些場景都能令我眼睛一亮同時開始思考要不要拿殺蟲劑對付電視後牆上的蜘蛛。對我來說少數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都是短暫的角色特寫片段像是主角動眼球手術的那段會讓所有的觀眾一起從牙縫中吸氣,反觀由動畫師和音效人員花上大把時間弄出的刺激動作場景到最後只有空洞的噪音。

Dead Space 3的成果勉強令人接受而這也是我最不爽的一點。之所以勉強接受是因為玩了一段時間後所有臃腫突起的地方都被壓平直到整部作品四平八穩但他●的淺薄的和紙一樣。一些恐怖要素加上一些動作要素在加上來自蘇格蘭裙下的一些搞怪要素於是所有的一些些加起來就是啥也沒有。這根本就是空白異次元,裡面什麼東西都沒有。

我很好奇該怎麼稱呼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