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

http://zeropunctuation.wikia.com/wiki/Guild_Wars_2

雖然HALO 4已經出了,但考慮了一下我還是比較想翻譯激戰2先。

本篇為翻譯零標點符號系列的評論影片,本系列作者Ben "Yahtzee" Croshaw基本上是個嘴巴很毒而且偏見非常強的評論家,因此對於任何主觀或非主觀的事只要他稍微不滿意往往就是F開頭的字眼飆出來。接下來所翻譯出來的內容完全不等於譯者的看法,我所做的只有在保持原本影片原本風格的狀況下,稍微潤飾某些字眼,並且在不增加額外注釋的狀況下保留雙關語的內容而已。附帶一提,我本身根本沒玩過激戰2。

『喔各位快看哪,Yahtzee要做多人線上遊戲的評論哩!最好趕快戴上你的護目鏡因為等等就會有一整車的髒東西噴過來囉!我猜他等下一定又會報怨這遊戲有一堆需要衝等的內容就像那些抱怨著要求把西班牙涼菜湯拿去加熱的傢伙們一樣。』

這個嘛,你該知道我並不像對日式RPG和種族清洗一樣在概念上反對多人線上遊戲,我認為一群非常願意無止盡的反覆執行某一個動作只為了讓某個數字上升且完全忽略實際的報酬有多麼小的一群人應該被集中起來等待有一天外星人入侵並威脅如果地球人不幫忙他們做打字工作就要毀滅全人類時會很有用。同時我也認為玩這類遊戲對我這種人也很重要。這就跟動物園是同個道理,你把一群河馬關在一個房間裡為的就是讓人過來看著他們並暗自慶幸『老天,幸好我沒那麼胖。』

我喜歡自己獨樂,這大概是起因於我中學時那段充滿汗臭的歲月;但有時我也喜歡玩多人線上遊戲好讓大家可以看到我如何自我娛樂。我一直被那些我有時候假裝很尊重的人們以『真的啦,這遊戲比魔獸世界比起來好的地方明顯就在於劇情。』的理由勸我試試看「激戰2」,而某方面他們說的或許沒錯,因為這裡邊根本沒啥劇情可言。

我最初能從包裝盒上看出些劇情端睨的是那條龍 (近年來奇幻遊戲對於龍的種族歧視是搞什麼東西啊?) 就好像有龍就是會「危害世界」或是準備來場冒險的意思。這就跟說『保守的財政政策正在危害市場的成長』一樣,這隻巨獸或許是看來令人有點不爽,但我可不打算把我的耕田傢伙重新打造成一把劍然後衝向牠的門口。

我只是有點搞不清楚身為英雄的我最終目標是什麼,但我承認這有部份應該是我的錯,因為一開始你得先從三個人生經歷中挑一個來決定你在劇情路線中可能會接到的任務,而我得從老梗的「雙親被謀殺」、沒那麼老梗的「俺妹被綁架」,以及我很明顯會選擇而且也真的選了的「暗自下決心加入馬戲團」中選一個。所以我在抱怨我看起來不像是那個他●的萬中選一的英雄時確實有些不講理。

但回過頭來,即使以多人線上遊戲來說這遊戲以任務為名義實際上卻毫無狗●關聯的內容實在多到可笑。幫助農夫處理非常鄉土的事情、通常是藏身處近到苦主鄉民們似乎根本沒有考慮過把農場蓋的遠一點的盜賊時,看起來實在跟那隻上古巨龍八竿子打不著。除此之外,他們也常常要你幫忙餵牛或除草。是啊,當你把事情搞定時這些農夫們或許會隨機發出聲歡呼,但我還以為我們是要進行場史詩級的劇情啊!

我身為死靈法師也讓整件事變的很好笑。我可以在腦海中描繪出農夫的老婆站在廚房的窗邊看著我從冥河坑中招喚出暗影般的惡魔並詛咒著老鼠們的靈魂好將牠們趕出菜園然後轉身對她老公說『他大概不曉得我們有鐵鏟讓他打。』不過呢,抱怨我的角色有著當過農夫的設定實在不合理因為我得好好思考在我那令人無聊想睡的鄉下村農成長環境中究竟是哪個環節出錯讓我立志當了個死靈法師。唔,錯過了加入馬戲團的機會,只好退一步去跟幽界中的黑暗力量打交道囉!

但就好像從一位女士的人造●●發射出來的乒乓球,這遊戲的任務內容並不如接到它們的方式有趣。相較於在一群NPC中尋找身上掛個驚嘆號的對象並且在對話中與一個人接到殺10隻嗅著地板的雪貂並和另一個人接到幫他把11根大●的9根●○過的任務,激戰2把中間的過程全都省略掉了。一但你進入了某個區域,一塊貼有待辦事項的磚塊就會砸到你臉上,上面可能寫了『殺雪貂,再○○』。接著你就不停的作這些事直到進度條跑完然後『叮~~感謝你見義勇為,這裡是一堆經驗值跟錢,現在給我滾!』我確實挺喜歡這種設計因為這代表你可以漫無目的的到處遊晃,靠著被各種東西絆住腳步來升級。

談到省略接任務這檔事,激戰2對於組隊的看法就是每個在伺服器中的人都算一咖。如果要我一路探索某個高我四級的地圖並期待靠農些突然刷新出的怪並活的夠久直到拿到足夠的經驗值,我還不如蹣跚擠進500個玩家正在輪○古神的現場並加入戰局,在他的腳踝邊拿著雞尾酒上插水果的牙籤輕戳幾下然後『碰!』經驗值跟整箱+37傳奇牙籤就到手了。

另一個我不喜歡魔獸世界的地方就是當我到60級之後螢幕上的技能跟快捷鍵會跟世界上最值得搧打的正妹屁股上的指紋一樣多而激戰2也同樣藉由限制同時能使用的技能數跟提供大量可購買的隨選性綁定武器技能 (我在說什麼啊我) 改善了這個問題。只要切換武器某些職業理論上可坦可補可自●。

但問題是你能買的技能通常會變的有些折衷性或吃狀況,像是基於你的目標身上有多少狀態就捕你多少血的法術或是一個增益技能能把你身邊的飛蛾全變做果醬。而有一次我選了一部份我滿意的技能也就是我可以一邊補我自己一邊招喚出小怪衝上前代替我的臉被打爛,我於是積了一堆用不到但也不想花在我不想用的技能上的點數,結果那些看來是個好設計、能讓你在隨機挑戰中拿到技能點的遊戲內容反而對我毫無用處。

但最終激戰2展示出一些不錯的機制,或許比魔獸好些。任何一款多人線上遊戲能夠說服玩家在不須溝通的狀況下就選擇攜手合作的確值得嘉獎,但同時它的缺點就是缺乏劇情背景,這確實反映出了如果一款遊戲99%的人口都在荒野中遊蕩的結果,每個人都在忙著把狐狸趕離雞群的同時絆倒其他人,而如果所謂的上古之龍真的現身,也會在大概連一個花園都來不及摧毀的狀況下被十里方圓內聞風而至的暴民切成一堆碎肉。

整個遊戲的經歷看起來都與最終目的無關緊要。魔獸中扮演的人物至少感覺還像是在進行一段旅程,在激戰2則感覺上是被丟到一片草地上啃草皮,偶爾把你拉回劇情任務去看牛奶是怎麼擠出的,但至少草皮可能味道還不錯?

不對,真要比喻的話這遊戲比較像一個以奇幻為主題的遊樂園。所有的小鬼頭都被野放到遊戲區按照指定好的順序用包了墊子的球棒敲打有著動畫風格的半人馬而擺著一張衰小臉的員工在一旁慢不精心的監督著。不過呢,至少不用付月費或點卡,不會像隔壁棚的魔獸根本是入場撿查包包時總是刮花別人的信用卡的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