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

http://zeropunctuation.wikia.com/wiki/Assassin%27s_Creed_3

我本來是想作「榮譽勳章:鐵血悍將 + 毀滅戰士 3 BFG EDITION」的翻譯,不過今天一早看到對岸的網站已經放出翻譯好的影片了,稍微看了一下發現其實翻的還挺不錯的,除了少數幾個詞不甚同意之外其他都有到位。所以就改變目標決定來翻「刺客教條3」。

要提醒的是,零標點符號的 Ben "Yahtzee" Croshaw 是個嘴巴很髒而且對於自己特定遊戲的喜好跟偏頗毫不掩飾,基本上我做的也只有翻譯這個動作並且稍微的改掉了髒話太重的部分,其內容只代表他個人的意見。

我在玩「刺客教條三之英國人你他喵的雜碎」得先做好心理準備。我之所以住在澳洲是因為英國國民是一群悲慘到得不停的從世界上其他更美好的地方偷東西的傢伙,但我對其他人批評這國家仍感到很不爽。嘿,老美,你們這群天龍人最好先去把關塔那摩基地給關了再說!同時我也擔心刺客教條3會跟許多其他關於美國獨立戰爭的作品一樣把英國士兵描述成一群戴著粉白假髮的強暴犯而美國的獨立建國則是註定形成現代文明世界的最後一塊拼圖,就像美國是在玩蒙眼幫驢子釘尾巴的遊戲中那條尾巴而這個世界是那頭驢子。

不過等等,感謝讀取畫面的提醒,這遊戲是由有著不同文化宗教信念的人所集體製作,所以有關歷史的議題會非常客觀中立。是的,印第安人到最後還是得趴在鞍馬上得著被肛;是的,你一開始遇到的華盛頓確實有點自我感覺良好又喜歡精神勝利的傾向。這樣很好。的確不會讓這遊戲變得更加無聊。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還是遊戲背景,美國殖民地時期的建築的確不像文藝復興一樣有那麼多可以跳來跳去的地方;也不會像十字軍時代有穿著盔甲的騎士彼此敲來敲去;只有兩個看起來一模一樣充滿政治紛爭的的殖民地城鎮以及滿是兼用卡模組的樹的慢跑小徑。

新的主角也是混血兒。Connor的老媽是印第安人而老爸是某個胸懷大志的英國佬,從小被一個受盡白人壓迫的部落撫養長大。因為被毒電波打到腦袋所以跑去加入了刺客組織並且為了打發周末的空閒時間而跑去幫忙美國獨立戰爭並且因應劇情需要而輪流幫三個組織打零工。而很多劇情看起來就活像魔法校車系列,主角每走個十步就會看到歷史名人在搞他那留名史冊的事情。Connor毫無特別理由就見證了獨立宣言簽名的那一刻,就好像我得必須為一群老頭子在張紙上寫些字就興奮到股溝毛一樣,我寧願玩拿刀捅人的部分。

我捫心自問:刺客教條這遊戲的賣點是什麼?我可以馬上告訴你當刺客這檔子事絕對不算在內。用刺客教條1來看,每件事都跟捅下一個值得殺的對像有連結,而你得到的每個技能都讓你接下來殺人殺的更有效率。不論各種問題,這作品毫無疑問的就是該跟刺殺有關。但每次出一代就添加了更多的垃圾到最後連做為重點的刺殺部分都消失了只剩下垃圾內容搖搖晃晃活像人走路時褲子鬆脫纏住腳一樣。

劇情任務中有很大的比例跟小孩子遊戲沒兩樣,只是把『於是...於是...』一段接一段的不停的炮出來;又或者只是單純的要你去追某個人而這部分也他◎的非常討厭因為跑跟爬是同一個鍵所以如果你太靠近一座牆你就會覺得自己在操縱一個藍色寶貼黏土做的人一樣。那些只給你一個目標就讓你靠手頭上現有道具自由發揮來刺殺的任務都到哪去了?每次執行支線任務去解放某地區的時候你都會學會新技能,但一旦用這新技能將王打死後你就再也用不到了,因為那地區已經被解放了!

製作小組明明就可以利用這遊戲的核心機制直接在地圖上標出一個地方然後就放手讓你去闖。配上沙盒式的設計絕對可以用隱藏收集要素以及支線任務讓玩家高潮到噴滿政個螢幕,但這些潛力有在刺客教條3起到作用嗎?欸,在Connor的根據地裡,主角持續的募集了許多工匠來打造他自己的大草原上的小木屋。然後勒?用這些遊戲中作為獎賞的錢跟配方你就可以做每日鍛造任務,然後你跟這些工匠的聲望越高你能做的東西就越多。

好吧,我成功的搞出了一個沙發,然後勒?『賣了它!』好吧,現在我成了美東的沙發百萬大亨,我該拿這些錢怎麼辦?『欸,遊戲中最貴的項目就是升級你的船好讓你更順利的完成海上任務。』好吧,這聽起來還算一回事,那請問我完成海上任務有什麼好處?『更多的貿易路線方便讓你賣更多的沙發!』不好意思,請問什麼時候我們才會回到刺殺任務上面?『殺人這件事對你來說重要嗎?』刺殺任務對刺客任務3不重要嗎你有毛病啊!(怒)

如果你真的照它們的方法去玩,跑完支線跑完每日製造沙發任務再跑完海上任務接著製造更多沙發,哇喔,你在電玩中的電子資產大幅度的增加了耶,讓我們它●的幫你鼓掌一下。如果我們可以靠這些錢換到一個四處亂逛用的火箭推動滑板,或是一台能夠讓我們重演Braindead中幹掉最後BOSS的那一幕,那才算值得。但遊戲一開始給你的移動跟戰鬥技能就已經夠用到最後了。你只要等著別人攻擊你然後按下反擊鍵就能把敵人戳到連乳頭都活像香檳瓶木塞一樣噴出來。在我看來這根本是設計上的大缺陷。

『好啦好啦,你點的東西來了,隨便啦。』這遊戲似乎是這樣敷衍我『這些是你它※○吵著要的潛行跑酷跟戰鬥。但如果你真的在這部分內容非常拿手,或許有天你會開啟自己想做無聊事的開關。』別再當自己是開心農場了,刺客教條!成為真正的刺客教條吧,刺客教條!我們已經有一款像開心農場的遊戲了,它叫作開心農場!

我以為我會被那些反英的內容搞到火大,但結果我只是首次對這個系列感到如此枯燥無聊。這也是因為當遊戲時間設定的越靠近現代歷史內容就會參雜著更多的政治而非正反雙方拿著一端有帶刺鐵球的武器彼此毆打。但無論背景如何,一款需要你在轉角雜貨店買雞蛋跟牛奶的遊戲本來就不會多有趣。

但提到接近現代這回事,我應該提一下未來的Desmond,他越來越像被父母拖去參觀博物館的彆扭青少年到最後還算是學到了些東西。你甚至會進行一些極短極度不重要的支線任務來試著在遊戲結束前幫這白紙一樣的角色添加點深度。事實上,尤其在結尾時Desmond的劇情突然快速發展,活像慶祝用的五彩紙屑拋出了個大轉折,但Connor的故事則是無聊又跟整個系列沒啥接點看起來根本不像是壓軸劇情。或許我們只能繼續隨著Desmond調查某個有著更有趣的族群歷史的人像是...我不知道,Ken Dodd (喜劇演員)或是某隻有歷史背景的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