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61.jpg  

看完第五集一段時間後,受小說影響很大的我花了一段時間思考這集中所要傳達的內容,最後我的結論是:或許在觀賞影集時應該暫時忘記原作。

一開始連自己都很難接受這想法,但我想到這套影集的背後馬丁大叔既然有參與的話,那麼在電視劇中人物性格重塑的原因除了商業因素外,也有一部分可能也來自他老人家的授意。事實上這樣推論也很合理,因為電視劇不可能如同小說般的給你那麼多免洗角色串場,所以影集中各個登場人物分配到更多的戲分是正常的;雖然對於比較重視應該追隨原作細節的觀眾來說難以接受,但我認為這種保連原作基本設定、適度的增添刪減各個人物的性格的作法確實不錯,單以這集來說劇情編排上甚至比小說更好。

例如開版這張圖就是個我認為很棒的例子。

還記得原作中的勞勃嗎?印象中小說裡他幾乎沒有什麼深入的描寫,雖然許多人或多或少的在對白中談到這個王,鐵匠大叔甚至評論他在拜拉席恩三兄弟中資質最好,但整體的形象卻薄弱到不行,除了昏庸無為敗家又抱著幾十年的仇恨不放之外實在看不出來他究竟是個什麼樣的貨色。

不過最近幾集的短短演出卻大幅度的增添了這個角色的深度。在跟瑟曦對談這段,勞勃從艾德眼中的敗家王瞬間轉換成了一個被困在「國王」這個職業上、有著失敗婚姻的失意中年大叔。他對自己身為王感到疲倦,所以縱情濫用權利,但又不得不去維護自己這個身分。這裡也彰顯出了他和艾德的分歧點在於視野高度的不同,他太明白現在的維斯特洛七國的根本不可能一齊同心對抗外敵,因為他自己就是打響內戰的第一人。過去他倆沒有束縛,輸了頂多殺頭,所以可以毫不猶豫的帶著子弟兵上戰場,但現在的他好歹是個王,有太多東西是他沒辦法豁出去的。


另外一方面,艾德也體現出了小說裡面沒有著墨太多的矛盾點。在原作中,他就只是個老實模範生,雖然為了女兒而作了人生難得一次的退讓後喪命,但我相信基本上這個角色是值得同情的。

不過在影集裡,當看完勞勃與瑟曦對話後,我會覺得這裡反面突顯出艾德是個只看著過去的人。他有著古老年代傳承的美德與正義感,作為一個戰士與擁有封地的公爵是合格的;但當他身為首相時,還企圖用榮譽去約束一個王,就會令人佩服他的正直氣結同時也產生一股荒謬感。

要知道設定上維斯特洛處在古典騎士年代,除了都城守備隊以及守夜人勉強算是常備軍隊之外,戰爭的兵源來自貴族騎士以及大量被徵招的平民。貴族或許渴望在戰鬥中打響名聲,但更多的平民卻會死於荒野而且無人聞問...更何況農地荒廢問題以及戰後復員的觀念根本不存在於那樣的時代。加上十七年前七國諸侯才彼此刀刃相向,直到九年前葛雷喬伊家被打垮之後整個王國的角頭勢力才屈服於拜拉席恩家族,但不久朝廷又逐漸變成外戚集團 (藍尼斯特) 以及宗室集團 (拜拉席恩) 共治平衡的局面,直到功臣 (史塔克) 加入後又再度混亂。

而艾德卻寧願在這樣的環境下打一場?

更別提他那種總是因為過去的偏見,而對藍尼斯特家族沒好氣的表現。

當然我並不是討厭他,反而該說我更欣賞影集中的艾德,因為比起小說中的模範生,這個充滿缺限的史塔克公爵更加有說服力,能讓你認同如果他沒有這樣子的行為就不是他。


瑟曦改編的真的很棒,雖然她目前為止的形象太健康,會令人擔心這樣的角色如果在影集中狠毒到原作那樣程度的時候反而會沒有說服力。但說真的,比起小說裡單純的邪惡角色,現在的比較好。跟勞勃私下對話那段演出,會有種「雖然彼此厭惡、互相傷害了十幾年,但也是最了解對方的人」的想法。邊喝酒邊談心、要哭不哭的皺眉那段我覺得很有魅力。

喬佛理對珊莎沒興趣的原因:有這樣的老媽誰還會在意乳臭未乾的衰洨臉小女孩啊!

比較令人在意的,是接下來要怎麼表現出她與提利昂之間的衝突,畢竟到第五集為止這兩者之間的水火不容暗示的太少太不明顯。印象中,原作裡提利昂回君臨後,他的政治智慧馬上襯托出了瑟曦雖然有些玩手段的聰明但性格缺陷卻更加嚴重,讓讀者看到原本似乎綜橫宮廷的太后被鬥倒而淪為二流角色。

 

000062.jpg

另外,詹姆的性格我也覺得影集呈現方式更好。他作了不少壞事,但不知怎的就是令人無法討厭;雖然毫不猶豫的就一刺戳死了跟他曾並肩打過仗的喬里,可是痛扁偷襲艾德的手下那一瞬間又令人覺得這腳色超帥的。這段鬥劍有個有趣的小細節,就是他從一開始的掛著藐視的微笑挑釁,跟艾德對陣越打表情越嚴肅,到了雙方僵持一小段的那景可以看到他已經沒笑容了。

另一個跟小說微妙的差異在於,他這邊下的命令是 "Take him alive",代表著他本來是打算把艾德扣下來跟凱特林當作交涉籌碼,不過在艾德受傷後他反倒一走了之。


其它角色的話...

史塔克家族現在已經確定有一項特殊體質,叫作名偵探體質,會不由自主的碰上許多奇怪事件,就算想躲也會有人主動告訴他們秘密;但是最大的悲劇是,這一家族的人都缺乏名偵探的智慧。

第五集為止的凱特琳讓我覺得很滿意,或許是因為少了原作中她那自以為聰明的獨白吧。另外,有幾幕的幾個鏡頭可以看到確實是風韻猶存。而這邊,提利昂的戲分砍的很多這點讓我怨念很大,不過他頻頻看馬卻又回頭救凱特琳這段表現的不錯。

波隆意外的選用外表年紀較大的演員,不過依然是實戰戰技很強啊,很期待這個從傭兵一路爬升到一地領主的狠角色戲分。


藍禮和洛拉斯這段雖然看的很不愉快,可是這段某種意義上是個很重要的改編。

因為小說裡的藍禮其實是個實力難測的人。

凱特琳雖然批評過他,但是凱媽本身在設定上就是個偏見很強的角色,而且坦白說政治智慧以及判斷力也不高,卻總是可以查覺到她頗為自負,就跟小說中的瑟曦一樣,前期雖然很亮眼,但是長期下來人格上的缺陷導致許多決策最後都走向悲劇。 

話題回到藍禮,就原始設定上,他手中的牌其實不弱:一來他本身就繼承了拜拉席恩家傳統的領地與諸侯,勞勃死後大部分的拜拉席恩老臣都傾向他而不是史坦尼斯;二來他拉贊助的能力強大,可以說動七大王國整體資源相當強勢的提利爾家族出兵;三來他判斷的能力還算精準,勞勃剛死喬佛理沒正式繼位的短短王權真空期他就找上了艾德,一被拒絕馬上主動撤出君臨,先立於安全之地,而且事後也證明這是明智之舉。若不是死於巫術,憑史坦尼斯那點人都差點打掉的君臨他沒理由打不下。

就是因為退場太早,而且也沒有POV,所以這角色的才幹能作到什麼程度也是議論紛紛,鐵匠對他的評價也很難說公平。但影集中就很明顯的把他塑造成一個吃不料苦的公子哥,若之後仍是照著原作劇情走,我想,這變動會讓這角色的存在更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