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4364140682.gif

我只是在胡言亂語,總之就是最近看了好幾個有關於這類話題的東西,剛好又閒著沒事情做,就乾脆嘴炮一下這個題目。內容既不確實也不客觀,而且大概也缺乏一至性,畢竟是想到什麼就打什麼的關係。算是有點沉重的主題。

契機是這樣的:最近一邊坐在電腦前玩著World of Tanks的時候,Joduck總會在另一旁玩著Little Busters!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這個遊戲。由於我習慣開著中坦玩神風戰術常常開場就被開罐,因此剩下的時間也懶得觀戰而是看他老兄跑遊戲時的劇情。

某天他決定開始玩能美クドリャフカ這個角色的路線,其中就有段劇情基本上牽扯到所謂的活人獻祭這個議題。雖然該角色後來快樂的結束了路線,而我本來是沒有太多想法的,可是接下來幾天慢跑時這個主題不知道為什麼重新回到了我的腦中。


仔細想想,在古今中外各種創作中都不乏這種犧牲少數、拯救多數的劇情。從聖經到阿波卡獵逃、從西門豹治水到迷霧驚魂,似乎不論原始或開明的社會都很難走出這種在極限狀態下的集體意識。而且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的作品都很悲觀的描寫到:在危急之下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是多數人認同的價值觀。

先不討論那些被迫成為讓「神」平息的祭品,像是某拍照打鬼遊戲裡面被千刀萬剮的可憐民俗學者,只是單純的被害者罷了。我想討論的是個有點奇怪的疑問:其一、「自願」的「代罪羔羊」到底算不算的上是某種意義上的自殺呢?其二、他們的舉動到底是出自於拯救、成全大局的高潔,還是只是經過教育洗腦社會同化價值觀之後的被害者?歸根究柢,在「自願」這檔子事情上面,他們究竟有沒有實際的選擇權?

我認為第一個問題是肯定的。

無論再怎麼美化,選擇犧牲或放棄自己的性命就是自我毀滅行為。這樣又牽扯到一個有點神學與哲學兼具的問題:自殺是對的嗎?但不管是十字教系、佛道系、新月體系的神學基本上都否定了自殺的行為,在經典中都有談到自殺者會落入地獄之類的內容。雖然有不少後世的解讀者認為為了某個特別的目的或是崇高的理想,自殺是允許的,但那部分的話題個人以為不過是有心者用來唬人以滿足一己之私而已,可以略過不理會。

以理性角度來看待的話,當身上的手腳有了會蔓延到身體的疾病,進而截肢是個符合邏輯的概念。但是這裡的前提是:切斷身體的一部分是為了讓「自己」繼續活下去。可是當到了獻祭就會是消滅「自己的存在」然後保存「他者」,所以兩者究竟能不能混為一談還是個迷,或許也會跟民族性有關?

離題的有點嚴重。

繼續回到第二個問題,我覺得我問的太廣泛了。但是我在思考時不知道怎麼的,突然想到犬夜叉裡面的某個成肉身佛的和尚。當他自願成肉身佛被埋進土裡,以拯救人們時,他突然體會到這個時刻居然是所有人都在期待著他的死亡。然後我又想到,聖經之中有一部分對於記載著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時,在垂死之際所留下的是 "My God, My God, why have you forsaken me?" 這樣幾近一種控訴的話語。最後我的結論是,人類無法一概而論,這個命題目前以我的知識來說難以回答。



不過,我認為有個回答很不錯。烙印勇士21集。

000021.jpg



亂七八糟打了一些東西。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