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20.jpeg


 化物語 (上)

作者是西尾維新。

台灣取得代理出版的是尖端。

化物語 (上) 中包含三個篇章,分別是黑儀‧重蟹、真宵‧蝸牛以及駿河‧猴子,各自講述三種不同的妖怪的故事。

會這麼的想買,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西尾作品向來電波都跟我很合,他那種無厘頭的角色塑造、亂七八糟埋梗的的電波對話,以及相當個人風格的筆法我很喜歡,而且我對他笑點很沒抵抗力;其二就是得歸功於個人心中被歸類到神級的動畫化,新房昭之 X SHAFT X 西尾維新實在是個相當可怕的夢幻組合。

故事在傷物語與貓物語 (目前台版皆未出) 之後開始。

黃金周後,有自我放逐與自我犧牲傾向的男高中生阿良良木曆好不容易從吸血鬼與妖怪貓的夾縫中活下來,卻又在爬樓梯時接住了從高空墜落、幾乎無體重的同班同學戰場原黑儀而展開了「黑儀‧重蟹」的試煉。儘管受到戰場原的無敵毒舌謾罵破壞諷刺的體無完膚,但曆發揮天生的爛好人精神,終於在神秘專家忍野咩咩的小小幫助下,讓與重蟹定下交換體重與思念的黑儀自救成功。

接著是在母親節因為與妹妹們發生齟齬拉不下臉道歉的曆,在公園跟喪家之犬沒兩樣時,碰上了恢復後的戰場原黑儀,繼續受到各種言語與精神上的破壞。在這裡,不想回家的曆看到了迷路的八九寺真宵,一番波折後終於讓真宵了卻心願,同時被戰場原黑儀強勢告白成功。

在和黑儀交往不久後,仰慕戰場原已久的學校名人、同時身兼蕾絲邊暴露色魔受虐狂戀童癖的神原駿河開始跟蹤、並且不停的跟阿良良木接觸。然後,某天在從黑儀家接受課業補習與精神虐待之後的曆,於回家路上受到了穿著雨衣的怪人襲擊。

查覺到神原駿河便是犯人後,阿良良木主動聯繫神原並且企圖將她從與惡魔的交易中解放。企圖自我犧牲的曆在最後關頭被戰場原阻止,進而造成了惡魔的矛盾而使駿河契約無效。最後神原駿河在愛慕之下成為了黑儀的跑腿小妹,並且持續的破壞阿良良木對於女性的美好夢想。

(上) 的劇情就到這邊為止,而且相當意外的「駿河‧猴子」篇占了全書的一半,遠高於螃蟹與蝸牛的比例,相對來說動畫中的比重卻不特別多。不過我想我或許可以理解原因,這要從男主角阿良良木曆談起。

以實際成書順序來說,化物語之前的傷物語所呈現的主角阿良良木曆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個有點衝動的傻瓜,會為了完全不認識的東西犧牲自我,同時有著一般男主角所必需的溫柔與鄉愿。雖然相當好色甚至有點變態,但並不是一個會給人不快的角色。

然而隨著化物語上集的推展,可以認知到,作為西尾維新筆下的主角絕對不可能是正常的。在黑儀重蟹中,是在傷物語中那個爛好人的延伸,無法坐視任何人的不幸,儘管有自我放逐的敷衍度日心態卻又一定會出手救人。在真宵鍋牛的故事裡,即使對方的存在就會帶來不良影響,但他也不願放棄拯救。

可是到了駿河猴子,你就可以察覺這家伙已經是病態了,我甚至很想用自我毀滅傾向或自殺志願這樣的詞來描述阿良良木這個人。與其說他想要讓戰場原與神原再次重歸朋友,到不如說「為了某個人而死去」這種自我犧牲自我滿足的想法,根本是曆這個人與生俱來的衝動。他完全無視了他的死,不只會連帶的使曾經許下生死與共誓言的小忍一起消滅,也沒考慮到愛他愛的會毫不猶豫殺人的戰場原本人的想法,而是徹底的、一廂情願的往BAD END狂奔而去。也因為這樣,戰場原才會在最後做了個看似牽制神原,實際上隱含了在關鍵時刻拉住阿良良木這種自毀衝動的殺人宣言。


來談談其它角色吧。

眾多女角中,我比較喜歡的是神原駿河,或許是因為這年頭能夠這麼忠於自我願望與慾望的人物越來越少了。在把阿良良木耍得團團轉、緊緊抓住對話主導權的那一段是我認為整本上集最歡樂的部分。

相對來說,戰場原黑儀跟八九寺真宵我反而沒有太多想法。不過我偶爾會覺得,能真正的和阿良良木平起平坐、雙方對等相處生活的,大概就只有真宵了吧。至於小忍,就只是個幼女,沒有反應。忍野咩咩大叔規格外不討論。



翻譯上來說還蠻通順的,不過有些詞看起來不是很習慣,像是黑儀和曆一起見忍野那一段,譯者就選擇用了「靦腆」代替比較口語的「害羞」。

書買到的時後是裝在個簡易書盒中,方便保存,也比較不怕沾灰塵,或是擺在櫃子時受側面重力而導致整本偏折掉。可惜的是材質有點薄,看起來好像很易受損。封面也是摸起來比以往尖端的書都還要有種脆弱的感覺,不過至少沒有那個高書腰了。

以上,一點感想雜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