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000.jpg


8/10日本行的筆記、雜談、心得,整理日期 8/14。

因為是事後整理而沒有使用出發前考慮過的錄音口述方式,因此內容可能經過腦內偏見處理與美化修飾。

 

由於目前桃園機場正在進行第一航廈的修建,加上聽說附近的捷運動工因此封閉了停車場,所以交通會比較壅擠。幸好班機很早,一大早起來路上也沒碰到太多的問題,順利的拿到機票、托運行李、出了海關。

在 飛機上昏昏沉沉的度過了一段時間,吃了一包餅乾與一頓正餐,主菜是某種雞肉料理,味道相當不錯,跟我印象中的飛機餐有點差異。不知道是近幾年有所改進,還 是因為我之前吃過的都是美系航空公司的關係。這次作的飛機是ANA公司,全名不清楚,不過經濟艙的扶手裡面可以拔出個搖控器選要看的電影(日文配音)與遊 戲。冷氣有點強,不過還可以接受。中途吃飯時有遇到亂流,但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了。

到達成田機場之後用的是事先預購的火車票,很意外的居然是要穿過前後兩道讀取車票的門才算進入,真是一個非常微妙的設計。接下來就是:

成田機場→上野

途中經過不少城市,這時後才知道原來所謂的特急跟我們的普通電車一樣幾乎每站都停......(   ゚д゚)!

雖然因為之前出發的早、在飛機上又沒什麼睡而感到疲勞,不過看起來踏上了陌生的國度這點造成的精神振奮效果更強。詭異的設定再度出現,作為機場專用的電車,卻沒有附上英文的語音。

影像001.jpg 這邊要特別記錄一下他們電車上面的景象。作為每天大眾交通工具的地位,比較像台灣捷運與台鐵的混合體,相當可怕的遍布在整個土地上。令人欽佩的是,接下來的旅途上我看到的車廂內普遍都很乾淨。

電車上廣告相當多,或許也跟民營化有關。有些比較高級的甚至會有小電視不停的放著廣告,還貼心的用電子螢幕標出路線,也遇過只貼著一張全地鐵圖的。

電 車上的紙廣告大都橫在車廂上,雖然我覺得這樣的貼法會防礙到身高較高的旅客,也很容易有磨損,不過也可能純粹只是文化上的差異。內容從推廣書藉到各種代言 都有,甚至可以看到某日本曾吸毒的藝人下海拍成人片的雜誌專輯......使用文字上相當露骨,很難想像對於特種行業這麼開放的國家卻會對二次元的成人內 容大加撻伐。

電車上的坐椅普遍都會刻意設計出位子的感覺,有的是在椅背上弄出凹槽,也有的是在坐墊上弄出起伏,似乎是為了要減少坐位上的爭議?台灣的話大概就是一條長而平的椅子。

到 達位在東京都台東區的上野之後,穿過了車站前往民宿。附帶一提,這附近除了這個上野站以外還有個京成上野站。會出現鐵路系統疊床架屋似乎也是源自於民營體 系的關係?沒去作考察,總之就先這樣認定。從車站的二樓出去可以到達一個有點像露臺又有點像天橋的結構,會在兩旁有像水池的設施以及放在展示櫃中的怪東 西:LED燈、一座像火山的塔、一隻標有「草食系男子」的羊人正在用自己的毛織東西。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鴿子,但是神奇的是路上完全沒鴿糞。車站內的冷氣有點強,所以一出門就覺得好熱。


接著就看到了個迷樣的公共設施:露天手扶梯。

(;゚ Д゚)

...總覺得這種東西的存在很微妙。好像刮個風下個雨大概就會停擺的樣子。或是幾個稍微沒點公德心的人也可以讓這東西掛掉。

不 過在我們日本行的這幾天它一直都是運作良好。另外似乎也不是全天運作,晚上的時後會關閉。而且也很乾淨,幾乎沒看過清潔人員出現,但整個從車站出來直到我 們要住的民宿為止,算上這個城市的人口等級與交通密度,你可以發現整個地區的街道乾淨程度高的嚇死人。市區的清潔程度基本上可以贏過台灣任何一個同樣人口 量級的城市,而且儘管在大熱天狀況下廢氣也不重,並不是沒有而是少到沒什麼感覺。跟他們大眾運輸普及以及自率高有關吧...

另外,販賣機到處都是,密集的程度大概跟台灣便利商店一樣。販賣機不知道為什麼,至少有一半是咖啡相關,而又有一半的咖啡可能是黑咖啡或低糖。或許是因為我經過的地方大多是上班族產地,也有可能是他們生活壓力比較大?

我 們在上野住的是「上野之家」,由台灣老闆娘經營的。這邊要自願推廣一下,老闆娘人很NICE,會介紹許多有用的資訊,而且民宿距離車站近,不遠處有個便利 商店,相當方便往外探索。同時也沒有門禁,還有投幣式的洗衣機以及烘衣機,住的地方有交誼廳和足夠的衛浴設備,是個好地方。

\(゚∀゚)/ 老闆娘還有請我們吃水蜜桃。

附上民宿房間的照片,我是不知道可不可以PO啦,不過還是先貼了。

房間可以容納三個成年男性,有冷氣還有一面大窗戶,牆面上還有個簡易衣架,另一邊的角落有組裝型的鐵架。

附帶一提,一樓到二樓之間有無障礙的電動椅,可以乘坐也可以運送行旅,不過三樓到五樓之間就是手搬。聽說有個可以上去的頂樓,但是我是沒有走上去啦。

房間的外面就是個簡易的交誼廳,有電視可以收看日本的頻道,還有盥洗台以及冰箱一個,生活功能充足。五樓的淋浴間就在交誼廳旁,還有個獨立的廁所間。外面的樓梯間也有額外一個廁所。


廁所的垃圾桶不是用來丟大號過的衛生紙...用過的衛生紙因為可溶,所以通常是直接丟進馬桶跟著水一起沖掉,這點跟台灣的習慣不同。



我們沒在上野之家停很久,因為還要趕場衝去看煙火大會。

上野→神田→新宿

似 乎是跟我們一樣的目的地,一路上越來越多女性穿著浴衣出現,不過感覺上大部分的顏色都過於鮮豔,看起來似乎是塑膠布材質,不知為什麼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速 成COS衣服。偶爾才出現幾個穿著傳統布料的,大部分人都拎著個布袋。另一方面男性穿浴衣少之又少,不過大概也沒人有興趣吧。

坐電車的途中看到個「白百和女子大學」的廣告...( ゚д゚ )

看來我的人生經驗還不夠,我還以為我應該不會因為一點小事情驚訝了。

接 著又從新宿的京王線前往櫻之丘,一路上穿著浴衣的人越來越多,人潮也開始明顯湧現。電車經過河邊時,已經可以看到許多人以占好位子了。到了櫻之丘之後迷了 一點路,實在看不出來煙火大會的河岸該怎麼去。跑去問路邊警察果然英語不通,後來是Joduck解決。晚餐先靠吉野家打發,味道雖然不錯可是有點不夠飽。













吃 飽後開始循路前進,前後左右的人群急速增加。賣吃的攤販也有,但是以台灣人的經驗而言實在是稀少的可以,而且重點是地上垃圾好少啊。隨著人潮慢慢的越過河 堤到達煙火會場,因為我們沒有塑膠布,所以只能站在走到邊邊看,但是隨即被維護秩序的警衛要求往內移動。因為穿著短褲,所以踩在長草區其實很不舒服,雖然 努力的把草踩平不過實在沒什麼效果。

最後還是鑽進了沒人舖塑膠布的空隙。煙火很漂亮,不過手機的相機不好就沒浪費時間拍了。看到一半的時候有出現愛心形狀的煙火,算是小驚喜。來參觀的群眾多的可怕,看這人潮的流量我是懷疑可能快要高達六位數的人聚集,而且在出現華麗的圖案時,群眾也會熱情的拍手。

另 一個讓我敬佩的是場地的乾淨。現場有不少人自備零食影料,但是卻鮮少有掉落在地面的垃圾。在堤防的下坡處設有一個臨時的木板釘製的垃圾分類站,我經過時瞥 了一眼,裡面的分類整整齊齊有條有理;那個分類站是開放的,所以代表隨時都可以丟垃圾進去,但我卻沒有看到一丁點凌亂。

在台灣,這種人潮等級的活動嘛...科科。( ′_ゝ`)


曲終人散各自奔騰。

地面仍然相對的乾淨,他們的自制力與社會公德素養水準壓倒性勝利。

看完之後回到上野之家睡大頭覺,第一天買的西瓜卡在長距離車程之下已經使用到了一千日圓上下。回程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到新宿到神田之間的電車線,所以最後是坐著山手線繞一圈。

回到民宿之後,遇到也來日本觀光(廢話)的兩個女生,不過才開口打個招呼馬上就被青了一眼,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香港人所以聽不懂我說啥。不過因為我很膽小,所以當下只有縮起來。後來將近臨睡時另一群住戶也回來了,但沒什麼交際。

8/10日,記錄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